English

李宗仁回国始末

2001-01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李宗仁夫妇于1965年6月,秘密离开纽约赴苏黎世;然后再由苏黎世专机返回祖国大陆,在当时是一件国际上的大新闻。

李宗仁之所以决定离美返国的道理,据我个人的观察:第一,他原是一位不甘寂寞的人,在美国退休的寓公生活,对他是太孤寂了。李先生最大的嗜好还是聊天、谈国事。我和他工作的最初三年,有时就带了一批谈客去和他“谈国事”,李公真是一见如故,谈笑终宵。后来我不常去了,李先生遇有重要新闻,还是要打电话来和我“谈谈”;有时我不在家,李氏和昭文也要为“国事”谈上半天。他那一口“桂林官话”和我的“上海老婆”谈起来,真是“吃力得不得了”。

和这些年轻的家庭主妇“谈国事”,李代总统也未免太委屈了。想起北京的“人民政协”之内,胜友如云,吹起牛来,多过瘾!只要北京不念旧恶,以上宾相待,那自然一招手,他老人家就“落叶归根”了。

第二,他回国是受他的“华侨爱国心”所驱使。纽约地区16年的寓公生活,已把李氏蜕变成一位不折不扣的“老华侨”。只要良心不为私利所蔽,华侨都是爱国的。他们所爱的是一个国富兵强、人民康乐的伟大的中国———是他们谈起来、想起来,感觉到骄傲的中国!那“十年浩劫”之前的中国,在很多华侨心目中正是如此。

促使李宗仁先生立刻卷铺盖,还有第三种原因———郭德洁夫人发现了癌症!

1965年初夏的一个深夜,我独自开车送李宗仁先生回寓。时风雨大作。驶过华盛顿大桥之时李公忽然转过身来告我说,据医师密告,他夫人只有6个月的生命了。言下殊为凄凉。他说他太太已不能烧饭了。为着吃饭方便计,他们恐怕只能搬到他开餐馆的“舅爷”家附近去住,好就近在餐馆寄食。我知道李夫人有位兄弟在瑞士开餐馆,我想他们不久将要搬往瑞士去住了。殊不知,那次竟是我和李宗仁先生最后一次的晤面。

归国后,纽约各报与电视,已同时以头条新闻报出了7月20日李氏专机飞抵北京的消息;接着便是毛、周等欢宴的场面。“李代总统”又变成了国际新闻人物。

(摘自唐德刚《史学与文学》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